明诚观察日记十二则 2

*阿诚是AI的梗。

*大量借用攻壳和POI的梗。非常不严谨,不要在意乱七八糟的私设。

*明诚观察日记十二则 1



难民涌入第三区后不久便发生了暴动。约百来人的一支力量迅速攻下第三区驻军,并控制了普通民众。接着,他们发布独立宣言,要求当局承认第三区自治,并在联合国享有同等外交地位。

荒谬。明楼看完这出戏,示意明诚关掉新闻。短暂的沉默后,他提出了问题。

阿诚啊,你来分析一下这件事吧。

【是的,先生。】

大量画面和资料出现在虚拟显示屏上,其中包括一张世界地图。作为海上孤岛的第三区被选中并放大。隔着冰冷的海,西面是我国的国土,东北方向则是一向关系紧张的邻国。

【我认为这应该是J国的阴谋,先生。】

明楼很满意地点点头,对纠正过很多次后明诚终于用了“我认为”这个表达方式很欣慰。

【J国人口密度过大,资源缺少,近两年的发展已大幅下降,个别产业出现逆增长。也因此,在外交中呈现弱势。第三区新发现的稀有矿产资源,对他们曾经垄断的电子脑制造业十分重要。侵略我国,也能达到扩大版图,缓解人口压力的问题。】

战争的因子,从来都流淌在人类的血液里。明楼闭上眼,揉了揉眉头。

阿诚,接下来,就要看你的了。

明诚10.0正式被军方投入实战。


作为一个空前强大的AI,明诚在战场上的优势十分明显。全面的信息搜索、无孔不入的黑客技术、广而深且迅速的决策计算,使得我军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战场,还包括识海中的信息战。最初自称“起义军”的五位高层中,两位的电子脑曾经被明诚黑掉,以此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不过很快被发现,已经被其余人处死。剩余三人因为没有电子脑化,明诚没能得手。

几次吃亏后,敌方推出“孤狼”系统。

明楼发现,这个系统处处透着熟悉的感觉。且对明诚十分有针对性。明诚在识海中的行动一时间收到极大的阻力,甚至己方的一些资料陆续泄露,战况陷入僵局。军方屡屡前来施压,要求他们改进明诚。

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讯号,明楼铁青着脸,慢慢地说。这个系统的开发者明显对明诚很了解。明台,你去给我查清楚。

真相不久便查明了。曾经在实验室工作过的一位女研究员,原来是J国的特工。几年前她死于一场车祸,看来只是一个脱身的障眼法。她带着一个明诚失败的初期备份逃走,并以此为基础,成功修改并研发出了孤狼系统。

明楼大发雷霆,要求明台潜入J国,尽快解决此人。另一方面,日夜不休地改进了明诚的加密算法,和在识海中运行的模式。

今天要去给军方汇报更新进度。明楼穿得一丝不苟,站在镜前,问明诚,发型还好吧?

他知道镜子是单向镜,后面有明诚的眼睛。如同这屋子的每个角落。

【斯文败类,先生。】

哟,会幽默了。明楼心里十分开心,却故意作出一个生气的表情。

【精英,先生。】

明诚果然改口。


随着更新后的明诚再度投入战场,胜利的天平缓缓又朝我方倾斜。然而好景不长,第三区的起义军突然公布了一个震惊联合国的消息:他们手中有核弹。

禁止核武器公约已经通过近百年,这是第一次有人公然以此作为威胁。联合国的各国理事几番明枪暗斗之后,终于是决定派出一支精锐部队,空降第三区,协助作战。

就在此时,明楼找来负责这支部队指挥的王天风,要求加入这支部队。

明诚几乎是立刻出声反驳,但是明楼并没有给AI说下去的机会。

他直接将明诚静音了。

王天风走后,明楼找了很多理由来说服明诚。他为明诚越来越像人而高兴,也为明诚越来越难对付感到头疼。核弹需要发射密码,破解密码自然是明诚的任务。而起义军剩余的三个高层,对于明诚而言,却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恰好,明楼曾经是一名极其优秀的特工,擅长暗杀。

所以,密码交给你,碳基大脑交给我。

明楼以此结束谈话,充分强调了自己的决定不容更改。

进入战场后,由于明楼可以随时根据战况指示明诚优化决策,而明诚又能为他的潜伏行动进行及时的掩护,可谓是双剑合璧。更加难以捉摸的战法使得起义军方面愈发吃力,终于J国撕破了虚伪的面具,正式宣战。

而明楼,成功打入起义军内部,成为了藤田司令的下属。

接下来便应该是里应外合,将起义军率先解决掉,然后再去全力对付J国派来的增援。

可是明诚在正面战场的决策,却接连出现了两次失误,我方损失惨重。

阿诚!你明明可以利用他们的埋伏,让第四营反过来剿灭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为什么让他们去送死!

【藤田已经怀疑您,如果这么做,您会暴露的,先生。】

不要管我会不会暴露!你的任务是协助我方打败起义军和J国侵略军,是协助我方胜利!我会不会暴露,甚至我个人的生死,应当放到全局中去考量,不是你首要保证的东西。

【您有最高权重,先生。】

不,我和所有战场上的军人一样,是可以牺牲的。

明楼嘴角绷得死紧,终于下了决定。

该修改下程序了,明楼想。他用最高权限的密码接入明诚的命令行界面,将自己一切特殊的地方,统统改掉。


修改后的明诚,没有了那些或俏皮或担忧的语气。

明诚每次再与明诚对接时,听着重回冰冷的机械音,不是没有遗憾。但是激战当前,不允许明诚有一丝一毫的错误。

随着战局日益明朗化,藤田对明楼的怀疑几乎摆到明面上来。可是明诚还未破解孤狼的防火墙,拿不到核弹的发射密码,明楼不得不硬着头皮撑下去。另一方面,他也查到孤狼的系统开发其实是由藤田主持的,那么从他的思路入手,也许能推测出防火墙可能的规则。

他必须尽力留在藤田身边。

直到J国侵略军在正面战场的又一次大败,藤田终于把明楼关进了审讯室。

肉体拷打、化学药剂、电子脑直接入侵,这些明楼都曾经在训练的时候接触过,并不能够撬开他的嘴。想要明诚?不可能。但是屏蔽了他与识海的联接,却让他束手无策。没有办法与明诚对接,使得他对外面的战况一无所知,更无法将自己推测的防火墙规则告诉明诚。

百般尝试都无效后,藤田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既然明诚是你创造的,那么就让孤狼直接问你的记忆吧。他狞笑着,让手下将明楼于孤狼强行对接。

刹那间高压电流烧灼的剧痛在明楼的剩余的半个原生大脑里炸开,他立刻丧失了视觉,却依然睁大了双眼死死盯着藤田的方向,嘴角抽搐着扯出一个轻蔑的微笑。

不好!藤田一瞬间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明诚正和孤狼在识海对接,双方激烈攻防,久攻不下。突然之间,孤狼的防火系统整个奔溃,虚拟的“门”的形象从内轰然倒塌。

明楼站在门内,微笑地看着阿诚。

你好啊,阿诚。

【先生!】

明诚迅速投影出一个虚拟形象,跑过去伸出手。这是第一次,明诚用“自己的手”触摸到明楼。

明楼用力地回握了下这个浓眉大眼的青年的手,感觉很新奇。不过时间紧张,他拍拍明诚的肩膀,轻声交代他。

去吧,密码就靠你了。

然后他的形象也在明诚面前消失了。


明楼再醒来,已经是在自己家中了。

大姐和小弟都欣喜若狂,在他们的讲述中,明楼才知晓他昏迷之后发生了什么。

孤狼被破,发射密码拿到之后,J国很快溃不成军。这一枚核弹不再具有威胁,联合国与我国的联合部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取得胜利。他们营救出被电击烧坏原生大脑,已经变成植物人的明楼,干脆让他完全电子脑化。明楼因此重获生命。但由于他的神经烧毁得很厉害,半年来大大小小几番手术,终于真正醒了过来。

明楼听完,问,阿诚呢?

大姐叹了口气,连线王天风,让他来解释。

我方派出明楼等特工潜伏,敌方也一样。他们在我国本土四下活动,最终军方出了叛徒,炸毁了明诚的所有设备。

留着小胡子的圆眼睛男人沉默了片刻,低沉地说了声,节哀。

这不可能。

明楼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太久没有活动的肢体几乎丧失了功能,一下子跌倒在床边。

大哥!明诚有留信息给你!明台急急喊他。背起轻飘飘的明楼,去了书房。

宽大的书桌上面端正摆着一张白纸,机械臂静静地立在旁边。

上面有两个歪歪扭扭的字。

再见。

这小子,会写字了啊。明楼嘶哑地笑着,抬手捂住了眼睛。


十一

对自己创造的AI产生了人类一般的感情,到底是对是错?

明楼不想去分辨。明诚是他创造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成功的AI。它太过成功,以至于明楼不自觉地将它作为一个真正的“人”去看待、去培养。

去依赖。

他以奇迹的速度恢复着。完美到近乎苛刻的时间表让他的身体很快达到了正常人类的水准。可是白了许多的头发,却再也没黑回来。

就算明知即便百分百地重建明诚的系统,创造出的也不是原来那个明诚了,明楼还是努力修复它。他的记忆没有一分一毫的缺失,说明大脑被彻底损坏之前明诚还来得及将他整个大脑备份到识海中。甚至设备被炸毁前,明诚还来得及写字留给他。那么明诚一定也有尝试过将自己也备份下来。

他拒绝去想明诚没有这么做的可能性。


十二

又是一个安静的早晨。明楼准时睁开眼睛,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

【早上好,先生。需要咖啡吗?】

阿诚!他跳下床,跑到主显示屏前。

一个浓眉大眼的青年出现在上面。面无表情。

阿诚?明楼轻轻问。

【是我,先生。】

阿诚?是原来那个阿诚吗?明楼的声音开始颤抖。

【是我,先生!】

显示屏中的青年五官活动起来,凑出一个激动又欣喜的表情。

【我回来了,先生。】

你怎么……?

【您说“地球上”永远不会有完全安全的角落,于是我把自己的备份每日上传到卫星中。】

明楼觉得自己听出了得意。

他恨恨笑骂,你怎么才出现!怎么才告诉我!

【我的数据量太大,核心程序上传就用了两年多。如今就算压缩过,也不会很快。】

很好。很好……明楼用手扶着书桌,勉强平复了下心情。

如果你有个身体,站在我面前,我真想拥抱你。

【您先用Arm 7.0吧,先生。】

更新过几代的机械臂从背后折到前面来,完成了一个冰冷的拥抱。




------------------------------------------------------------

一个段子是怎么变成大纲文的!烦躁!


评论(9)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祭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