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诚观察日记十二则 1

*阿诚是AI的梗。

*就当是未来架空设定吧。反正也不是什么严肃的东西。



第十次通过图灵测试后,重启。

明楼在这漫长的一夜里久违地睡了个好觉。他穿戴整齐,架上金丝边眼镜,端着一杯咖啡坐到了主显示屏前。黑色的待机画面中央,有一段白色的下划线规律地闪烁。

他清了清嗓子:打个招呼吧。

【Hello world.】

明楼笑出声,随即意识到这不可能是有意而为的幽默。他轻呷一口咖啡,又问:可以识别我吗?

【Hello Administrator.】

嗯……不错。换个称呼?

【Hello father.】

这一刻明楼的满足感几乎要冲破胸腔,他刚扬起嘴角,实验室的门就被打开了,明台揉着头发踱进来。

明楼立马收起笑意,装模作样地冲明台点了点头,继续提要求:再换一个。切换成中文吧。

【您好,先生。】

不错,就这个了。


取名。

自古给小孩取名字就是个令人头疼的事,不管这个孩子是活生生的人类,还是一个新生的AI。实验室里的大伙儿曾经七嘴八舌了三天,最后明楼大手一挥:既然是我的作品,当然要跟我姓明。

专制!然而没有人敢说出来。

人类最擅长说谎,只有程序才是绝对诚实的。所以,就叫明诚。

给无机物取名字的都是神经病。在场的军方代表王天风冷笑三声。


7年前,美国人斯诺登开发出由地球上六成改造了电子脑的人类所构成的庞大的信息网络,命名为“Pool”。

国内称之为“识海”。

这位译者一定非常喜欢玄幻小说,明楼想。当科技上升到一定高度,如AI,总是会与玄学,或者说哲学,联系到一起。

就像宇宙与量子。莫比乌斯环。明楼总结陈词。

但哲学本就在自然科学之上,他添了一句。

这时已经是深夜,他没有再深究,就这样入睡了。

留下主显示屏快速滚动过大量信息,在黑暗中安静地闪烁着微光。


【您创造了我。】

明楼点头,很是得意,不错。

【为什么?】

这是在提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吗?明楼先是表达了赞许,然后反问:首先回答我,你是谁?

【我是明诚测试版10.0。】

版本信息。明楼顿时觉得提这个问题的自己傻透了。


但提问,代表好奇心。

好奇心,意味着“聪明”。

明楼用这样奇怪的理论说服了其他人,加入了尚未测试成功的情感模块。现在还只是一堆混沌的概率,为了不让它出错影响决策,明楼给这个模块分配了很小的权重,更没有令其参与军用模块的决策。毕竟难民暴动,时局紧张,当局更需要一个绝对冷静的帮手。

系统更新又用了一整晚。第二天,明楼先走到自己书房,这里安置了副显示屏一号。

【早上好,先生。请问您需要咖啡吗?】

完全由明楼个人喜好合成出的机械音色,居然有了轻快的语调。

有点像真正的人类了。明楼心情大好,点点头,随即惊讶地看到闲置许久的机械臂端来一杯咖啡,以机器才有的绝对平稳递到他面前。

你连接了我的小东西们?

【如果您指的Arm 3.0,Multirotor4,Multirotor12,Multirotor24,政府配车,您的私人用车,明镜小姐的私人用车,明台少爷的私人用车,您的闹钟,监视及防盗系统,室内光照系统,室内温控系统,净水及循环系统等等以及相关硬件,是的,先生。通过识海。】

太聪明了。明楼笑着喝下咖啡,正是他喜欢的味道。




----------

其实跟AlphaGo没什么关系,这个梗是在狗狗大败李世乭之前就想写的……会有很多照搬POI和攻壳的地方。

在此谨祝POI五季所有人死得其所【。


评论(21)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祭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