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种种原因,夜行才到手。

到现在已经有很多精彩的长评在前,从谋篇到文风到感情到意境。我没那么厉害,能品出来的便少,可写出来的就更有限。只是实在喜欢,所以把热情放到P图上去了

整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温柔,克制的温柔。是明楼假面之下的温柔,是阿诚坚韧之中的温柔,也是作者的温柔。间谍的结局从来不会好,也因此剧情的走向并不意外。看到阿诚找到明台的时候我几乎要以为作者是故意给点希望是为了摔得更痛,却马上又看到了堪称一夜春风天光大亮的治愈结尾。必须要说这一段内容放到一更里本身就是温柔至极的处理,否则断在中间我还要再哭一更。

一些小细节也很棒。剧情发展中穿插有很多日常琐碎,我个人十分热爱柴米油盐中显露的生活意趣,和人情亲疏。尤其是明镜的几处言行举止,对明台摆到台面上的宠爱,对阿诚暗处的关怀,以及对亲弟弟明楼骨子里的疼爱与信赖,面面俱到。他们都想自己去做最难的事,为家人撑出平静的天地,结果便是纷纷走向自己的战场。小家与大义面前,他们各有取舍,却终是将自己献给了这片深爱的祖国山河。对阿诚所思所想的描写很完整,他不是被引导去做什么,而是确实不会有更好的路。战争的铁拳下哪里会有什么平庸的美满,有的只有弱者和战士。而透过阿诚眼睛所看到的一个不够完美不够强大的明楼,也成为一个更加耀眼的明楼。

希望是遥远的光明,而他们照亮彼此脚下的路。

番外里的一段肉总觉得有种献祭与朝拜的仪式感在里面。也许战火中的爱情总是带着点殉道的色彩吧。我总是喜欢于精彩处结尾的处理(如本篇在两人重遇的地方收笔),但是几个后续的番外却非常暖,非常行云流水。“我爱你”三个字,太过白滥容易写俗,作者却写得流畅自然,似乎就是天气正好,我刚好想起,要对你倾诉这样一句爱语。

我大概是从人偶太太刚开始连载几章时开始追。但是却很少评论——实在是美人在前,言语太直白了怕唐突,高级又含蓄的赞美又说不来。很多时候作者的心思,我自己是读不出来的,往往是看下面的评论,才恍然这里原来是这样的。又或者想发点什么,前面已经有人说过了。亦或是自觉可能理解有偏差,怕说出来给作者添堵。结果从头到尾,话最多的一次反而是太太出本调查的时候(结果还阴差阳错误过了预售,在此万分感谢 @我总是那样盼望  太太肯割爱转给我一本,比心)。二刷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下单了。拿到手里,感慨幸好有两本,否则实在是不忍心翻看弄卷了书页。装帧的工艺太漂亮,封面也许是莲花?路自脚下,不见终点,唯有彼此见证一颗赤子之心无愧天地。

幸而遇到这样一部好剧,幸而遇到这样一篇好文。追到完结时也不免有种暗夜独行终于盼来黎明的欣喜。写下点感想,也算对得起作者的心血,对得起自己流过的眼泪。

评论(8)
热度(16)

© 祭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