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诚楼】鸽与歌 1

一个(勉强可算)师生的AU,两人原本不认识,时间大概是二战前。题目待定。

*注意:各种OOC设定,为甜而甜。




初春。

春天总是吵吵闹闹的。河水流动的声音,草叶破土而出的声音,树木抽枝发芽的声音,北归的小鸟唱歌的声音,回暖的阳光融化流淌的声音。当然啦,还有人的声音。

明诚抱着速写本坐在河边的草地上,闭着眼睛去倾听这些纷乱又细碎的声音,企图从中捕获某一缕特别的,用笔将它记录下来。

就在这时,有一声“师哥”闯入了他耳中,竟然是熟悉的中文!他睁开眼睛,很快就寻找到了声音的源头——如他所料,是一位非常美丽的年轻女性,不,也许还只是个少女。肤白似雪,在春日的阳光里发着光;黑发如云,烫着时下流行的波浪卷,标致地挽在脑后;眼睛又大又圆,虽然看不太清楚,还是能感觉到眼波灵动;红红的嘴唇带着笑——啊,就是这样的双唇。他立起了手中的笔,几乎才用了几秒钟,就大致勾勒出了这个漂亮女孩儿的身影。她手挽着旁边一位男士的胳膊,从他的角度看,只能看到一点点侧脸,和发型梳得一丝不苟的后脑勺。身上穿着深灰呢子大衣,与身旁少女轻薄的蓝色丝质长裙仿佛身处两个季节。明诚刷刷几笔画了下来,待他再一抬眼,正好这位男士转过头来,微微颔首和少女说着什么,脸上带着柔和的笑意。在这一瞬间,世界突然被掐住了嗓子,完完全全地安静了。

有什么颜色能形容他眉眼的黑?哪里有这样柔和,又这样沉郁的黑?有什么颜色能形容他嘴唇的红?哪里有这样浅淡,却又这样鲜亮的红?有什么颜色能形容他阳光下的肤色?哪里有这样明亮,却又这样温润的白?

这位雕塑系的高材生,平生第一次觉得,自己的画笔不够用了。他想起一个很多美艳的模特都没让他想到的词。

活。色。生。香。


高材生打这天起便丢了魂儿。他没心思听课,也没心思和朋友们玩闹,连一向钟爱的粘土也无法让他打起精神——你瞧瞧,好像是看着眼前的本子吧,眼神却是空的;手里那块泥团都被他揉成面团般软和了,却并没有要动手的意思;一张忧愁的脸不知又要迷倒多少漂亮姑娘,张了张嘴,竟是叹了一口气。

简直见鬼了,郭骑云想。他们院的中国人本来就不多,明诚长得人模人样,性格又开朗,所以在中国人和外国人两边都吃得开。从来他都是人群的中心,总是精力充沛的样子,何曾见他这么愁苦过?

郭骑云没有直接上前和他打招呼。他绕到明诚背后,一手按住挂在胸前的相机,一手高举着饭盒,抻着脖子去看桌子上摊开的速写本。

哟,还真是见鬼了。还是个美艳的“女鬼。”

他揶揄地撇撇嘴,转身扯过一把椅子,大大方方坐在明诚旁边,饭盒往桌上一扣:“怎么,高材生终于动春心了?”

明诚抬抬眼皮,扔掉泥团,拿过饭盒,含糊地道了声“谢谢”便闷头吃饭。

看他并没有解释的样子,郭骑云探身拉过本子研究——也没什么好研究的,画面太简单了,一个美女,和一个脸部空白的男人,两人挽着胳膊,姿态亲密——这位空窗许久的大众情人终于遇到了一朵让他心动的娇花,只可惜,花已有了主人。

“不准备和你的泥疙瘩们厮守终生了?”

明诚一副没听到的样子,咬下一大口三明治,机械地咀嚼着。

“我之前帮你介绍了多少姑娘,递了多少情书,你都没心动,怎么这一位突然打动你了?模样嘛……”郭骑云往远举了举本子,“倒是很漂亮。不过看样子人家可不是单身咯,真是报应。”

明诚没好气地白了这位损友一眼:“胡说什么呢。”他抢过速写本扔到书包里,把桌子上的东西一样样收拾好,“我就是没灵感了,不知道布朗夏教授这次的作业该做什么。”

布朗夏教授是教泥塑课的,也是明诚的导师。因为有着显眼的蓬松的大胡子,加之个性风趣,很多学生都认识他,包括摄影系的郭骑云。

“大胡子不是挺喜欢你的嘛,着什么急。缪斯女神偏爱你太久,也该照顾下我们这些苦苦挣扎的人啰。”


姑且放过他这一回,但郭骑云对这位能夺走明诚心的姑娘还是十分好奇的。毕竟自从和苏珊分手以来已经快有一年,每次问起他都用“我的作品就是我的恋人”来搪塞。郭骑云大概猜到,提出分手的一方其实是苏珊。虽然明诚一直表现得很轻松,但也许还是余情未了呢?

他怀惴着这许多猜测去塞纳河边采风。明诚还有课,不然两人会结伴前来。他晃悠到日落时分,走上桥,高大的身躯倚在雕刻精美的石头护栏上,随意地举起相机,从镜头里对准了金红的余晖中各式各样的行人。

他期望能拍到一个疲惫而又坚忍的工人,或者是娴静的中年女性,如果是年老的夫妻也可以。与他粗犷的外表不同,郭骑云其实很喜欢也很擅长捕捉这些生活中看似平庸的细水长流,和如颤抖的蝶翼般纤弱的感情流露。

又一次按下快门后,郭骑云忽然意识到什么,他猛地放下相机,用肉眼去确认——桥的对面走来一男一女,两位都是黑发黑眼的中国人,女性看上去二十岁左右,很是漂亮,挽着男人的手臂——明诚这家伙,画画确实厉害!他打从心底给明诚竖了个大拇指,赶紧举起相机又拍了几张,待两人走过他面前,只留下背影,才意犹未尽地停下来。

要不要跟上去呢?他迟疑地跟了几步,那个男人有所觉似的回头看向这边。郭骑云立刻低头作出调试相机的样子,还故意看了两眼夕阳。该不会被发现了吧……他维持着扭着脖子的姿势,希望这不会看上去太拙劣。

片刻之后,待他有勇气偷偷再往那个方向看时,已经不见了两人的踪影。


郭骑云几乎是砸开了明诚家的门。时间尚早,明诚正吃着早餐,险些被敲门声惊到呛着。他打开门把大个子拉进来,压低声音骂道,“你赶着来投胎吗!大清早的就闹,你是不是想房东骂死我!”

郭骑云浑不在意;他脸上写着“洋洋得意”四个大字,神神秘秘地开口:“你猜我昨天看到了什么?”

明诚丝毫不买帐:“有屁快放。”

料到会是这样的反应,郭骑云从包里取出来一本册子,正是他常用来夹刚洗好的相片用的。他故意慢吞吞地翻开,慢吞吞地取去一张来,两根手指捏着拎到明诚眼前。

一秒。明诚的眼睛直了。

他一把抢下来,细细看着黄金分割点处的两人:侧着脸,微低头,与那天几乎一样的表情——他立刻确定,是他!两个人在桥上散步,看上去依旧是谈笑风生的样子。背景是烧成品红色的天空,他的眉眼在橙红的光辉下更显柔和。

没错,就是他。

明诚重重拍上郭骑云肩头:“郭骑云……你拍得,真不错。”





----------------

本想一发解决的,心塞。bug稍后再查。

今天怎么突然一堆消息真是见鬼了……


评论(13)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祭壇 | Powered by LOFTER